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专题

“巾帼家政·张垣福嫂”助力妇女能就业就好业

来源: 张家口日报  作者:张凤燕 李吉 宇清秀
2023-12-15 15:39:55

  日前,万全区孔家庄镇阳光家园托养服务中心负责人张月仙为新上岗的护工开展了一系列培训,从事家政服务工作8年,对婴幼儿照护、老年人护理方面具有较高的专业技能,这得益于“巾帼家政·张垣福嫂”的精心培养,今年她被选树为河北省星级“河北福嫂”。

  作为省、市民生工程,“巾帼家政·张垣福嫂”提质扩容工程持续巩固“张垣福嫂”品牌,推动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截止到10月底,在全市范围内培育星级巾帼家政基地22个、星级“张垣福嫂”84名;选树省级星级巾帼家政基地15个、省级星级“河北福嫂”15名;全市开展巾帼家政进社区(乡村)活动727场,为妇女群众提供宣传宣讲、家政培训、家政咨询等服务2.6万人次,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市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积极参与省妇联开展的2023年河北省星级巾帼家政基地、星级河北福嫂推选活动。在培育和选树过程中,切实发挥巾帼家政优秀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巾帼家政服务业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涌现出“张垣大嫂”“国馨家政”等“张垣福嫂”家政品牌。同时依托品牌资源,组建巾帼家政宣讲团,开展进乡村进社区、妇联约你学家政等活动,把家政服务理念、家政服务政策、家政服务技能宣传到广大妇女身边。

  今年以来,市妇联联合张垣大嫂家庭服务集团等巾帼家政基地开展家政就业技能培训163场,培训近万人,拓宽了广大妇女的就业路。为推动家政服务业发展,市妇联积极引导企业入驻社区,灵活选择独营、嵌入、合作等方式入驻。各家政企业依据居民需求开展日间照料、餐饮、医疗护理、精神慰藉等家政便民服务,为广大居民提供服务10余万人次,“巾帼家政·张垣福嫂”品牌不断发展壮大。

关键词:家政,服务,品牌责任编辑: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