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民评政

五个“严禁”,一个目标

来源: 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赵志疆
2023-12-29 09:21:28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厅联合印发通知,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课后服务有关工作。通知提出五个“严禁”:严禁随意扩大范围、严禁强制学生参加、严禁增加学生课业负担、严禁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严禁不符合条件的机构和人员进校提供课后服务。

  针对此次通知出台的背景,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负责人表示,“双减”政策实施目的是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但在实施过程中,有的地方和学校也出现了一些不规范的行为。由此不难看出,五个“严禁”并非原则性表态,而是靶向发力、拳拳到肉。

  总体来看,五个“严禁”明确了义务教育课后服务的几个关键概念:课后服务是什么,课后服务干什么,课后服务如何参加,课后服务怎么收费,以及课后服务的准入门槛是什么。这些内容囊括了课后服务的方方面面,不仅是家长普遍关注的焦点,也指出其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比如说,有的学校强制学生参加,将课后服务变成集中内卷;有的学校以课后服务名义多收费、乱收费,增加家庭教育负担等情况。确立五个“严禁”原则之后,类似行为将得到强力纠偏。

  分类来看,五个“严禁”条分缕析,解释清楚了当为与不当为。比如说,关于课后服务的形式,明确“学校为学生提供的早到校看管和自习、午餐午休看管、晚自习等服务不得纳入课后服务范围”。这有助于避免一种误区:为学生提供的学习生活便利服务,属于学校份内之职,不能纳入课后服务。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关于规范课后服务收费,特别强调“不得通过家长委员会、第三方机构等收取课后服务费”。现实中,这也是不少家长心中的痛点:某些家长群,已经异化为曲径通幽的“收费群”。纳入监管视野之后,有助于消除此类乱象,切实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与心理负担。

  五个“严禁”,一个目标——规范课后服务。对于家长来说,明确课后服务的内容与形式无疑是一件喜闻乐见的好事。不过,决定课后服务质量的关键,仍在于老师对此的态度。站在学校老师的角度看,开展课后服务必然意味着要增加工作量,只有为他们提供相应的补偿和奖励,才能确保课后服务的内容和质量。正因为如此,通知特别强调,要加强课后服务经费保障,采取财政补贴、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等方式,确保经费筹措到位。

  学校老师为课后服务付出了时间和精力,理应得到制度层面的关怀和体贴。在明确“加强课后服务经费保障”的基础上,如何科学设置课后服务内容、合理规划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无疑是摆在各地教育主管部门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关键词:学生,严禁责任编辑:张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