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民评政

执“党建之笔” 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孔利坤
2024-01-31 15:35:24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孔利坤)推动乡村振兴,关键在党。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鲜红的旗帜;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基层党建是构筑乡村振兴强大动力系统的关键,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须巧用、善用“党建之笔”,助力绘就乡村振兴壮美山河图。

  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力量。乡村要振兴,党建是关键。基层党组织是推进乡村振兴的“主心骨”。因此,必须坚持党建引领,探索以党建促发展。要建强基层党员队伍,在新农人、退伍军人、致富能手中发展党员,锤炼一支“讲政治、有原则、能干事、善攻坚”的“头雁”队伍。常态化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发挥党员率先垂范作用,带动广大群众共同参与村庄规划、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防汛防火等工作。

  产业兴旺,拓宽致富之路。农民要增收,产业是基础。要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坚持发展产业富民强村的思路。因地制宜、科学统筹,规划发展路径,依托本地地理、文化等特有资源,不断做大做好共同富裕的“蛋糕”。与此同时,在数字化的今天,更要注意市场导向,利用淘宝、抖音等电商直播平台,探索“党建+电商+产业”模式,有效带动就业,助力“土特产”扬帆远航。

  乡村治理,培育文明乡风。社会要和谐,治理要跟上。要创新工作方法,为基层党建插上“数字化翅膀”,探索“互联网+党建”,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要压实网格管理,不留盲区,织密基层治理网,做到精细治理、精准服务,把基层党组织建在网格上,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要健全村民自治,完善议事协商平台。多多汲取群众智慧,依托村规民约载体,切实提高共治共享水平。探索人居环境整治点面结合,把单村“盆景”逐步打造成地区连片“风景”,让乡村振兴“颜值”和“内涵”双向奔赴,擦亮乡村宜居新名片。

关键词:乡村,党建责任编辑:张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