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问政河北

河北省普查办第四检查组到承德市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入户调查数据采集核查工作

来源: 承德市普查办  作者:赵志成
2018-12-27 15:42:51

核查工作现场。承德市普查办供图

        长城网讯(通讯员赵志成)为做好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入户调查数据质量控制工作,按照《关于开展污染源普查入户调查与数据采集阶段省级质量控制核查工作的通知》要求,2018年12月19日至21日,由马一文任组长、省普查办、省技术支持单位、秦皇岛市普查办工作人员组成的省第四检查组一行9人对承德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入户调查数据采集阶段开展质量核查工作。

  检查组根据国家、省文件要求,随机选取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和平泉市两个县(市)作为核查区域,先后听取了2个县(市)政府关于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入户调查阶段工作情况汇报,并在核查区域抽查不少于5个普查小区,且抽查的普查小区包含工业、农业、生活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和移动源等各类污染源。检查组分四组对两个县(市)进行了全面质量核查。第一组查阅了普查表、佐证资料、质量控制清单、普查资料交接记录等相关文件材料;第二组、第三组对工业源、集中式治理设施、生活源锅炉、移动源等进行现场检查;第四组对农业源进行现场核查。

核查工作现场。承德市普查办供图

  在现场抽样核查工作中,检查组在宽城县随机抽取工业源25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7家、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1家、生活垃圾处理单位1家、生活源锅炉5台、入河排污口1个、移动源5个、工业园区1个进行现场检查。并抽取5个行政村表格和全部农业源综合表5张进行检查。在平泉市随机抽取工业源25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10家、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1家、生活垃圾处理单位1家、生活源锅炉4台、入河排污口1个、移动源3个、工业园区1个进行现场检查。并抽取4个行政村表格和全部农业源综合表5张进行检查。

  检查组对抽取到的检查对象逐一入户现场核查,对照普查表逐项检查,核实普查对象基本信息、物料消耗记录、原辅料凭证、生产记录、治理设施运行和污染物排放监测记录以及其他污染物的产生、排放和处理处置相关的原始资料,全面审核普查表填报的完整性、真实性、合理性及一致性。经过核查,检查组对承德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入户调查阶段数据采集质量情况给予了肯定,认为承德市入户调查数据采集完整规范、数据来源真实可靠、采集数据合理,且与社会经济发展其他相关数据保持一致,普查档案资料完整、详实。检查组对承德市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要继续做好普查数据审核分析汇总工作,利用统计、城建、行业协会等管理部门掌握的社会经济宏观数据和现阶段可统计普查数据(如原辅材料、产品产值等),按区域、行业等开展数据审核汇总分析,判断普查数据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并进一步做好普查档案管理工作。

关键词:污染源,普查,承德市责任编辑:胡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