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民评政

高铁票最高5.5折,铁路该提高市场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城
2019-11-05 10:03:01

  ●特约评论员 陈城(北京)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双11”即将来临,高铁动车票也要“优化调整”:包括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成都局集团公司、兰州局集团公司、广州局集团公司、南宁局集团公司等,均发布消息对所属高铁动车组列车执行票价优化调整。

12月1日起,宜昌至重庆高铁票价最高6.5折。

  以上海局集团公司为例,涉及400多趟列车,最大折扣幅度5.5折,总体上是有升有降。而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近日也对外发布,12月1日起,宜昌至重庆高铁动车实行差异化定价,最高6.5折!

  高铁动车票价打折其实并非首次。早在2012年,京沪高铁就率先试水票价分时段特惠,随后几年,高铁动车票价差异化定价便一直在部分线路上试行。火车票面上如若出现一个圆圈“”里面一个“折”字,就代表旅客所购买的车票是折扣票价。

  此次部分地方铁路局票价折扣之所以引发关注,只是在于其折扣幅度远高于过往7-9折的票价。但无论如何,铁路方面试行市场化定价的行为,依然值得点赞。因为,这会是铁路市场化运营的第一步

  今年年中,经国务院批准同意,中国铁路总公司改制成立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这意味着此前“铁总”确定的公司制改革计划三步走,已完成了最后一步。

  对于一家企业而言,公司名称的变化代表的是其产品面对市场的决策态度,也意味着企业今后所面临的运营风险的变化。铁路的公司化改制,通俗地说,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过往旅客口中的“铁老大”将不复存在,想要让旅客“用脚投票”选择,唯有做到让铁路服务产品符合市场需求

  市场消费过程中,绝大部分消费者最敏感的自然是价格。随着“八纵八横”的国家高速铁路网基本形成,民众通过铁路出行的时间耗费大幅度减少,与之而来的问题是普速列车的退出和高铁动车相对高昂的票价。过往,对高铁票价的吐槽和希望恢复部分普速列车的声音不时出现,就是问题的具象表现。

  因此,此次诸多地方铁路局推行差异化定价能够引发关注,也正是因为击中了民生的痛点,民生痛点的解决需要靠产品的市场化运营。而其更大的意义,是让以往大家心中高高在上的铁路,能够沉下市场服务民众

  虽然高铁动车普及了,但在实际部署中,很多高铁站与城市规划不匹配,民众前往并不便利。因此,短途出行高铁动车市场有公路客运竞争,长途市场则有民航客运“虎视眈眈”。想要让民众选择高铁动车出行,降低票价也就成为了题中之意。

  铁路负债问题众所周知,想要提高营收,一个最主要的方面就是提高上座率。一趟列车开行的成本是相对固定的,因此只要上座率高,营收自然就会上涨,边际收益也有可能提升。高铁动车的运营时刻表是图定的,因此通过实行差异化定价来吸引客流,才是铁路方面真正践行市场化运营的选择。京沪高铁能够实现盈利乃至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实际上也离不开京沪之间客运市场的饱和度。

  期待在此次部分地方铁路局高铁动车差异化票价调整后,铁路还能有更大举措服务民众。市场化程度越高的交通出行方式,对民众而言一定会是利好。

关键词:高铁票,折扣,市场责任编辑:周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