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公示公告

河北近日雾气缭绕!是霾来早了吗?

http://www.hebei.com.cn 2017-09-06 17: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自8月31日以来,河北中南部和东北部地区出现了大雾天气,部分地区的能见度不足500米,严重者,能见度甚至低于200米。这让大家再次想起了去年冬天十面“霾”伏的日子。大家不禁要问,难道2017年的第一场雾霾,来的这么早?!

  对此,记者采访了河北省气象局首席气象服务专家郭迎春,请他来给大家做出权威的解答。

  郭迎春表示,此次大雾天气主要以雾为主,“基本上90%都是雾。秋季本身也是大雾多发的季节,因此出现这样的大雾天气是正常现象,大家无需恐慌。”

  水多风少,大雾来的早

  前期降水多,近期大风少,是近期大雾天气形成的主要原因。郭迎春:“形成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前一段时间的持续降水导致了近地面的水汽饱和,再加之最近大气层稳定,风力小,不利于水汽的扩散。二是入秋后,早晚温度降低,饱和的水汽更利于凝结成雾。”

  郭迎春还表示,由于天气静稳、风力较小,这样雾气缭绕的天气还会再持续一段时间。

  虽然大雾对人体的危害没有霾来的凶猛,但是郭迎春提示广大市民,对其影响依然不应小觑。

  1、大雾天气增大了空气污染的程度。大雾的主要成分是水,但是雾的凝结还是需要小的颗粒物作为凝结核,雾越大颗粒物越多。这样的天气极易引发气管炎、咽喉炎,甚至是高血压等疾病。老人、小孩和孕妇等敏感人群应减少外出,如果必须要出门,一定要带好口罩,回到家后及时清洗手、口、鼻。

  2、大雾天气降低了路上的能见度。因此,路上开车的朋友一定要保持好车速和车距,注意行车安全。

关键词:河北,雾霾,气象,郭迎春

稿源:即通
责任编辑:郭洪杰